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超声介入治疗囊肿 轻松解决患者病痛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28 15:3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28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徐永红)肾囊肿虽是一种常见的良性疾病,但如果囊肿体积较大,则会引起腰部酸胀、不适、疼痛,甚至受外力挤压时,容易造成破裂,出血不止的情况。5月26日,一位60岁的男性丙肝史患者入住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在正常体检时发现左肾囊肿,囊肿大小5.3×5.2cm。考虑到患者的具体病情,彩超室为其实施了创伤小、疗效好的超声引导下无水酒精硬化治疗。彩超室主任邵宏增和主治医师高珊珊密切配合,精准定位,精确引导,抽得清亮囊液60ml,并注入无水酒精硬化,术后复查超声囊肿消失,患者无明显不适症状,在门诊观察30分钟后,自行走回病房,轻松解决了患者的病痛。

  据彩超室主任邵宏增介绍,随着超声介入治疗的开展,利用超声引导下穿刺注射无水酒精治疗肾囊肿已被临床广泛应用。超声引导经皮穿刺治疗肾囊肿具有操作简便、创伤小、疗效显著、安全适用、恢复快等特点。 

  据了解,肾囊肿如果小于5cm,又向外突出,不压迫肾脏,一般不需要治疗。如果囊肿较大,压迫肾脏血管或肾盂,影响血流或排尿功能时,应该进行穿刺减压治疗。用超声诊断肾囊肿方便易行,图像清晰,故在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肾囊肿无水乙醇硬化治疗得以实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