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创新“断流式”缝合 让凶险性前置胎盘再也不凶险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30 15:16:00


  记者 荆睿 通讯员 宋天印

  剖宫产妈妈生二胎宝宝最怕什么?凶险性前置胎盘。

  据权威数据统计,再孕妇女中前置胎盘,特别是凶险性前置胎盘发病率明显升高,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已然成为产后出血、围产期子宫切除和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

  那么,凶险性前置胎盘到底险在何处?

  “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危险在于出血面广、速度快,宫缩剂难以奏效,约90%的患者术中均出血超过3000ml。”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翟乃良告诉记者,凶险性前置胎盘是指孕妇之前有过剖宫产史,再次妊娠时胎盘附着于原子宫切口部位。当行剖宫产术手时,易发生致命性大出血,造成失血性休克、凝血功能障碍、孕产妇死亡等。

  预防性球囊阻断术是近年来常用的凶险性前置胎盘止血措施。研究表明,术前行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可有效地减少约30%的出血量,降低子宫切除风险。但不能忽视的是,盆腔血流侧支循环丰富,卵巢动脉、阴道动脉及髂外动脉的分支全部参与到了胎盘剥离面的血供,并且胎盘附着面拥有大量新生血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止血效果。同时,预防性球囊阻断术需特殊的设备和条件,母婴面临放射性暴露风险,容易导致血管损伤、动静脉血栓形成、缺血再灌注损伤、感染等状况发生。

  另一种常见方法为止血带环扎子宫,根据止血带放置位置可分为全子宫周围血管环扎和子宫下段环扎两种。但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表明,该技术的缺点是环扎位置高,不能阻断整个子宫下段的血运,在止血带和组织学内口之间存在较大的盲区;对于中央型凶险性前置胎盘和宫颈内口附近的出血难以奏效;环扎不紧,止血效果不理想;如果捆绑过紧,整个子宫体的血运被完全阻断后,子宫将呈淤血、低氧合状态,易导致顽固性宫缩乏力,以致不得不行子宫全切术。

  难道凶险性前置胎盘真的没有一种更安全、有效的应对方法吗?

  基于此,作为全市唯一一家三甲妇幼保健院,淄博市产前筛查和诊断中心、新生儿疾病筛查与诊断中心、淄博市危重新生儿转运中心、淄博市唯一一家通过国家评审的PAC(流产后关爱)优质服务医院,医院多年来倾力开展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全力破局凶险性前置胎盘。

  宫颈周围环扎下行子宫下段的“断流式”缝合术,就是这样应运而生。

  “凶险性前置胎盘治疗的关键是最大程度地控制胎盘剥离面出血。”翟乃良告诉记者,宫颈周围环扎是该研究的创新点之一。止血带只有于组织学内口以下水平环扎宫颈及宫旁的血管,才能有效阻断子宫动脉主干、子宫动脉下行支和阴道动脉上行支的血运。该技术运用时,将膀胱分离并下推至宫颈外口水平,于两侧阔韧带后叶宫骶韧带基底部找到输尿管及其隧道入口,于输尿管隧道入口上缘的无血管区打洞,穿入止血带,助手“拔萝卜”样用力上提子宫下段,术者下推止血带至组织学内口以下甚至宫颈外口后再拉紧钳夹。

翟主任为产妇进行手术

  “断流式”缝合是基于该技术提出的新的止血方法。为保证“断流”止血效果,强调于组织学内口水平缝扎两侧的子宫动脉上行支;子宫下段的横行“U”形缝合要位于组织学内口水平,纵行“U”形缝合要紧贴子宫下段两侧的血管内侧缘,以增大“断流”面积。根据胎盘植入的程度,采取以下两种处理方案:

  (一)若胎盘未穿透浆膜层,子宫肌层尚有一定厚度,则仅行子宫下段胎盘剥离面“断流式”缝合:于组织学内口水平缝扎双侧子宫动脉上行支;于组织学内口水平的子宫下段前壁右侧缘进针,穿入宫腔后,向左横行2~3cm后再穿透宫壁出针、打结,达宫颈组织学内口的左侧缘,即宫颈组织学内口水平的横行“U”形缝合;于子宫下段前壁右侧血管的内侧缘进针,穿入宫腔,向上纵行3~4cm后再穿透宫壁出针、打结,达子宫切口下缘处;同法处理子宫下段左侧缘,即子宫下段两侧缘的纵行“U”形缝合。松开止血带后,若胎盘剥离面仍有不同程度的出血,则于子宫下段前壁横行大“8”字缝合或放球囊压迫止血。

  (二)若为穿透性胎盘植入,则根据穿透性胎盘植入部分的范围和形态,适形切除穿透部分的子宫壁和胎盘,并人工剥离未穿透部分的胎盘,行子宫成形术。子宫成形后,保留部分子宫壁的出血,再按上述方法,对成形后的子宫下段行“断流式”缝合止血。

  截至目前,市妇幼保健院已累计开展该手术121例,所有患者均于术后5~9天出院。其中,119例患者术后恶露正常,无子宫下段坏死或感染,2例患者术后彩超复查时见子宫下段和膀胱间不均质回声,经抗生素和中药治疗,术后8周彩超复查,包块消失,真正实现了凶险性前置胎盘再也不凶险。

 

  【专家简介】

  翟乃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会员,山东省疼痛研究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淄博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在孕期保健、难产、产科合并症和并发症的诊断和处理,产科急危重症的诊治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是在反复流产、早产的预防和诊治、产前诊断、产前遗传咨询和高危妊娠的处理方面具有较高造诣。

  擅长瘢痕子宫、前置胎盘、高龄产妇等急危重症孕产妇诊断与抢救。先后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2项科研成果获淄博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8年获1项市级科研立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