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镜”益求精——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呼吸内科病区开展首例支气管镜EBUS-TBNA检查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27 10:5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3月25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李宁)3月25日,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呼吸内科病区呼吸介入团队在宋斌主任的指导下,于门诊二楼腔镜中心成功开展医院首例支气管内超声引导下经支气管壁针吸活检术(EBUS-TBNA)。 

  手术由新院区呼吸内科病区许云霞主治医师实施,葛宏、李宁主治医师协助,邢逸飞护士配台。在超声镜头的显示下发现目标淋巴结,在超声引导下经过支气管顺利穿入淋巴结内取得标本,无出血,经评估穿刺取材良好,迅速完成细胞学涂片,整个过程仅用时40分钟,患者无明显不适。 

  科室的呼吸介入团队在前期熟练掌握普通经支气管针吸活检(TBNA)的基础上,有了超声支气管镜(EBUS),对复杂部位的穿刺有了更好的手段,让经支气管壁穿刺活检不再盲目,是一种安全性高、诊断率高的气管镜活检新技术。 

  EBUS是一种在支气管镜前端安装超声探头的设备,结合专用的吸引活检针,可在实时超声引导下行经支气管针吸活检(TBNA),搭载的电子凸阵扫描的彩色能量多普勒可帮助确认血管的位置及血供情况,避免了操作过程中因穿刺引起大出血的风险。EBUS还弥补了其他检查技术对气管支气管壁、气管支气管旁和纵隔成像的不足,能够对支气管黏膜下、管壁及其邻近范围内的组织结构成像,从而极大拓展了支气管镜的视野和检查范围,真正实现了无需开胸取病理。 

  EBUS-TBNA是在彩色超声引导下,进行纵隔淋巴结肿物活检的技术,是在气管镜技术的支持下,了解纵隔不同肿块或不明原因淋巴结肿大病因的检查方式,对常见的非大血管的纵隔性疾病,如纵隔肿瘤、纵隔淋巴结肿大或结节性疾病、实变性疾病的诊断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EBUS-TBNA的适应证 

  1.对已知或怀疑的肺癌患者进行分期;2.纵隔和肺门肿大淋巴结的诊断及鉴别诊断;3.纵膈病灶的活检;4.转移性肺部肿瘤的肺门/纵隔淋巴结评估;5.管外型病灶的活检。 

  EBUS-TBNA成功开展,标志着市中心医院肺部肿物尤其是纵隔疾病诊治能力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除了常规支气管镜诊疗外,科室还陆续开展了气管镜冷冻、APC、圈套治疗、胸腔镜检查及超声小探头新技术,使得患者的整体诊治得到很大提升,为患者的后续治疗争取了时间。 

  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呼吸内科病区支气管镜地点:新院区门诊二楼腔镜中心 

  新院区呼吸内科病区病房地点:住院一部六楼 

  预约电话:新院区呼吸内科病区护士站50455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