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县人民医院普外科成功为一克罗恩病患者实施手术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31 09:18: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031日讯(记者 荆睿 石汇铖 通讯员 巩树林)“世上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都是有缺陷的”,或许上帝太喜欢刘博的芬芳,让刘博的生活充满了苦痛与挣扎;现在的刘博在高青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再次接受了手术治疗,恢复顺利,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充满阳光,有诗和远方。

  20年前刘博出生在高青县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他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许多的欢乐,但好景不长,刘博经常反复的发热为整个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带着年幼的刘博去过好多医院,最后也没有确诊,只能服用消炎、退烧药物治疗。从5岁起,口腔内反复的口腔溃疡,经常疼的小刘博不敢吃东西,只能喝米汤和牛奶生活,生活痛苦不堪;苦在儿身,疼在父母心,多少次父母都是暗暗地流泪。 

  从11岁起,刘博在某医院确诊为克罗恩病,行内科治疗,服用激素、美沙拉嗪等,效果差,经常腹痛腹胀。于2011-10-17在山东省内某医院行右半结肠切除术,术后诊断:结肠克罗恩病;术后出现肠瘘,无法正常饮食,医院和家属都认为小刘博可能挺不过去了,但经保守治疗1年半后病情奇迹般的稳定下来。在这1年多的时间里,无法想象到小刘博到底吃了多少苦,很多高青本地的百姓可能都有印象:一个9岁的娃娃鼻子里插着肠道营养管在大街上被爷爷奶奶带着,营养管内滴着牛奶或者米汤(实际已经12岁了,因营养差、一直生病,长得又瘦又小)。

  现在的刘博已经20岁了,身高173cm,被病痛折磨的只剩下35Kg,父母这些年带着他在全国医院奔走,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的多;看病已经花光所有的积蓄,还有很多外债;无力再去大医院就诊治疗。 

  无意中听说山大二院专家在高青县人民医院帮扶,抱着试一试态度到高青县人民医院就诊。行腹部CT检查:提示:1、升结肠术后改变,吻合口周围肠壁增厚。 2、胃窦部增厚,必要时进一步检查。 3、胆囊多发结石。肠镜检查:克罗恩病(活动期)。山大二院李光华教授、县医院张维浩副院长高度重视,根据患者的既往就诊病历、现在的检查,内科治疗无效,建议积极营养支持治疗后手术治疗。同时山大二院的李光华教授将这个病例带回山大二院进行了科室内讨论,最后方案也是营养支持治疗后手术治疗;由该科护士长行PICC置管术,通过这个通道给予营养支持治疗;对于不能进食的患者,这就是生命的通道。大家都知道,正常人肠道约7.5米左右,现在刘博有2次手术史,且发生过肠瘘,刘博的腹腔内各个器官,尤其是胃肠道粘连重,手术难度大;且病变范围不好确定,还有术后复发的问题。该科在李光华教授的主持下组织,积极组织科内术前讨论,讨论前,各位医生积极查看资料,并组织在医院内讲课;讨论时各抒己见;最终意见为:营养改善后,行手术治疗。由于是特殊患者,上报医务科后,在医务科的主持下,组织全院多学科会诊,由各个相关科室的主任发表自己的观点,整个围手术期的注意事项,都充分的考虑到,为手术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最终意见为:营养改善后,手术治疗;跟科内讨论意见一致。手术时间为:2019-09-06 0800 

  手术当天,李光华教授早早的来到了高青县人民医院的手术室,为手术做准备,于0830就投入到紧急的手术中,术中探查:大网膜与小肠粘连于切口右侧腹壁,分离粘连,肝脏无明显异常,胆囊张力不大,触及多发结石,脾脏无异常,腹主动脉旁、肠系膜无明显肿大淋巴结。腹腔内小肠膜性粘连,蚕茧腹状,给予分离粘连,屈氏韧带下1.5米左右小肠空虚,肠壁完好,其下约30cm长小肠与原小肠结肠吻合口粘连致密、狭窄、梗阻。诊断为肠梗阻、克罗恩病。结合原肠镜检查(镜身通过狭窄后,进入回肠,可见一巨大溃疡,覆白苔,周围粘膜充血水肿。继续进境30cm,所见此段回肠粘膜光滑,未见溃疡),决定行部分小肠+部分结肠切除、小肠横结肠吻合术。在麻醉科医生积极配合下,历经3.5小时的艰苦努力后,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病情稳定,经过该科近1个月的精心护理,患者痊愈出院,张维浩副院长联系医务科给予免除部分费用。出院后,李光华教授与张维浩副院长积极联系山大二院的消化科继续给予及时正确的内科治疗。 

  据悉高青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完成了100余例复杂的腹部手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在山大二院的帮扶下完成了多例胆道胰腺肿瘤。手术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兄弟科室的帮忙,再次表示感谢,我们会以更先进的技术与优质的服务回报高青县的百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