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县人民医院骨外科开展一例粗隆间粉碎骨折伴股骨头坏死全髋关节置换术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03 09:28:00


   鲁中网·海报新闻93日讯(记者 荆睿 石汇铖 通讯员 姚志勇)近日,高青县人民医院骨外科收治了一名高龄粗隆间粉碎骨折伴有双侧股骨头坏死病人。

  患者:姚某某,男,75岁,患双侧股骨头坏死6年,又因外伤导致右粗隆间粉碎骨折。此类病人保守治疗卧床时间长,并发症多,重者可发生生命危险。可采取手术治疗缩短卧床时间,减少卧床并发症。手术可采用骨折内固定,考虑到选择骨折内固定不能改善髋关节功能。采用髋关节置换术可以改善髋关节功能,让患者早期下床活动等优点。手术难点是骨折为粉碎性,解剖标志消失假体安置角度不好把握,病人高龄手术创伤大,患者术中术后能否耐受。最终决定对患者施行右侧全髋关节置换术。大家经过术前充分准备,包括特制远端固定假体,备血,病人术前心理指导,医务人员的准备。手术于2019821号上午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附属医院对口帮扶的专家马万里院长及靳友明主任带领骨科医疗团队,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病人恢复良好,已指导患者进行右下肢各关节适当活动锻炼,现患者右下肢各关节活动好。患者能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生活,大大缩短了卧床时间,减少了卧床并发症。此例手术的顺利开展标志着我院骨科医疗服务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为股骨粗隆间骨折病人提供了一个新的治疗思路。 

  骨科主任靳友明表示:在老龄化社会到来后,老年病人逐年增多,在省二院专家专家的帮扶下,我们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有了质的变化,特别是在老年人骨质疏松性骨折处理方面经验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