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把力用在要害处 把劲使在刀刃上——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四队精准施策战疫情

来源:

2020-02-21 14:59:00


  记者 荆睿 通讯员 崔明 

  “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四队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开花,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另一战场,他们躬身入局、勇于担当、精准施策,同样用实际行动谱写心系基层群众、情牵抗疫一线的感人篇章 

千方百计做好防疫物资保障

  “感谢服务队的医用外科口罩,我们干好防疫工作更有保障了。”博山区石马镇桥东村党委书记、主任王化云说。 

  防疫物资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自疫情发生以来,服务队积极与帮包镇村对接,帮助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利用服务队办公经费购买500个口罩发放给五个帮包村,动员服务队党员干部缴纳2000元特殊党费用于支援石马防疫工作。同时,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截至目前,已相继争取消毒液2250斤,口罩1200个,体温监测枪3支。其中,消毒液不光用于石马镇消毒防疫,服务队从大局出发,大力支持消毒物品紧缺的其他服务队用于消毒消杀。 

不让一户特殊贫困家庭受影响

  “大娘,您这年过的怎么样?当前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吗?”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四队队长卢剑在走访帮包村特困人员时问道。 

  既要防控,又要让群众生活不受防控影响是防疫工作的难点。为落实好全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和第一书记工作专班关于切实做好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高度关注脱贫享受政策人口以及农村低保、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留守老人、孤儿、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状况和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服务队第一时间对《通知》要求进行了传达学习,召开工作例会,主动对接镇村相关负责人,分五组联合驻村第一书记分别对五个帮包村63户特困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电话调查。2月13日,服务队针对调查摸底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迅速确定具体帮扶方案,从办公经费中列支2700余元购买群众急需的面粉、大米等物资,解决特困群众生活困难。得知北沙井村草莓种植户销售难问题后,服务队的赵增德积极联系城里的超市和食品店,目前已销售1000余斤。 

全员上阵战“疫”线

  “请服务队全体队员停止休假,立即返回岗位,配合镇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务必做好自身防护。” 

  “收到,收到…… 

  这是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四队在疫情发生以后作出的迅速反应。

 

  群防群控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乡村振兴博山四队提前安排部署,同时按照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专班工作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服务队全体党员干部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岗位,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临时党支部支部委员胡天义同志正月初五从张店家中赶到了服务队,初六那天,经过服务队积极争取,一吨的消毒液运到了石马镇,用于镇村的消杀防疫,胡天义与服务队另外一名同志验收好货物后,两人将40桶每桶50斤的消毒液一桶一桶地搬运到了楼上。工作的热情,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到帮包村查看劝导点设施情况、帮助开展劝导、积极与镇村相关负责人对接、发放服务队争取的防疫物资,这是自正月初五以来他的工作日常,这已经是他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半个多月,期间他没有回过一次家,因为食堂未开工,前四天他只能在宿舍一天三顿的吃泡面,但纵使这样艰苦,他还是一直坚守阵地。 

  服务队队员崔明,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年轻老党员,他说自己是卫生健康人,因为他的派出单位是博山区卫生健康局,他的妻子同样在卫生健康局工作。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卫生健康人是站在最前线的“战士”。 

  腊月二十九晚上,博山区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人在工作群下发取消假期投入战“疫”动员通知,他第一个作出回复——时刻准备着! 

  自疫情发生以来,小两口未休息一天,加班到后半夜是经常的事,甚至一天两人都不会见一面,各忙各的工作,早上小两口上班的时候孩子时常是还没睡醒,下班的时候孩子已经进入梦乡。 

  顾大局,两头跑,忙完服务队的工作,还要主动帮助处理原单位的工作。这是一种担当,一种为群众生命健康负责的担当。 

  这只是这支服务队在战“疫”工作中的点滴。 

  “镇、村、社区是群防群控的主力军,作为服务队来讲,如何做好各项保障服务,把力用在要害处,把劲使在刀刃上,形成合力,共战疫情,是对我们工作的重大考验和检验。”博山区委常委、博山四队队长卢剑说。 

  充分发挥作用,牢牢掌握主动权。这场战“疫”,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四队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