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疾控“火力全开”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2020-02-21 10:55:00


  记者 荆睿 

  2月20日,市疾控中心复工复产复业复学疫情防控技术指导组下设的四个专业组开始对厂矿企业、建筑工地,养老机构、商场超市、个体诊所、药店公共场所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技术指导。当战疫处在最吃劲的时候,淄博疾控人再发力!既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人”,又当好复产复工的“看门人”,四路“紫马甲”出动…… 

  超市来了一群(疾控)“超人” 

  保证居民供应安全,商场经营环境防疫极端重要。2月20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复工复产复业复学疫情防控技术指导组第一专业组,现场指导了淄博饭店、茂业天地、潮生活广场、银座、淄博商厦、利群购物广场共计六处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指导过程中,专业组人员从自身专业角度,对复工防护方案,防护消毒物质储备、消毒技术、人员出入管理、现场防控效果等五个防控措施进行了专业指导和建议。 

  2月20日,淄博市社会福利院里来了一群穿着紫马甲的人,登记、测体温、手消毒,每项程序都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严格执行。他们是淄博市疾控中心“复工复产复业复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导组”二组的专家们,在市民政局的配合协调下,来福利院进行疫情防控技术指导。 

  市社会福利院内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并存,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市社会福利院曲院长首先介绍了福利院的基本情况、已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疑点问题向专家们进行了咨询。市疾控中心技术指导专家组针对福利院工作特点,就提出的春节返回入住老人接收、隔离区域设定、心理疏导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并对福利院日常管理、消毒剂使用进行了科学、详细的技术指导。同时向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告知了技术指导专家电话,建立长效沟通机制,确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护航医院施工项目复工 

  2月20日上午,专业三组来到淄博市中医医院东院区项目工地,与项目各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指导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淄博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孙辉参加座谈。孙辉院长对技术指导组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详细介绍了项目工地复工的相关情况,以及复工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指导组专家根据建筑工地外来人员较多,缺乏必要防护措施的现状,提出了相应建议。对于复工前的准备工作,首先要确定工人来源,做好往返交通工具上的个人防护,严防传染源输入。复工后,要加强人员管理,保持卫生清洁,加强个人防护。指导组还对工地复工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对环境的消毒方式方法进行了专业讲解。 

  让“得益”更得力 

  2月20日下午,专业三组来到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和荏原机械淄博有限公司,指导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并向得益乳业送来3桶急需的消毒液。指导组专家详细查看了两家企业疫情防控的相关制度和测温、消毒等记录表格,指导企业对外环境及大型机械设备进行专业消毒,对企业在职工个人防护中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 

  让药店更安心 

  2月20日专业四组对张店区同仁堂大药房、宏仁堂大药店和齐鲁大药房,周村区众康医药中医院店、漱玉平民大药店、仁和堂医药东门路店、众康医药东门路店等11家零售药店进行了复工复产复业疫情防控技术指导。 

  专家组对各家药店的体温检测、人员信息登记、感冒发热药品处方登记等工作进行了仔细查问,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实际需求,同时发放了1000余份新冠疫情防控明白纸。汇总现场查看情况,各零售药店都十分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都在门口设立了体温检测登记处,设立了温馨提示广告等,店内消毒措施比较完善,有专人负责每日2-3次的消毒工作,消毒记录齐全,收银台面、门把手、柜台表面等重点部位消毒到位,地面下班后全面拖地消毒,消毒剂配比合理,使用正确。 

  疫情防控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疾控中心将全面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因地制宜指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推进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复业复学贡献专业技术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