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市中心医院隆重召开2019年学科评估暨学科建设大会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13 14:28: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月11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常祥)1月11日,淄博市中心医院2019年学科评估暨学科建设大会隆重召开。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职能科室主任,临床医技科室主任、副主任、主任助理、护士长,医院拔尖人才、青年英才、青年俊才等共计420余人参会。副院长张增、工会主席赵翠、院长助理陈作忠、挂职副院长李涛分别主持各阶段会议。 

  会议特别邀请聊城市人民医院院长王大伟,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陈强谱,山东省立医院内分泌科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徐进,血管外科医学博士、博士后袁海担任专家评委。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孟玲出席会议并致辞。

 

  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肖洪涛以《直面问题 坚定信念 再上台阶》为题做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医院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2019年,医院通过调整各学科设置,充分发挥了学科带头人的头雁作用,带动学科规范、协同、稳定、有序发展。 

  针对学科发展存在的人才断档、高端科技人才不足、有价值的临床研究匮乏等问题现状,肖洪涛和大家深入分析抓好学科建设对医院全局工作的重要性,学科建设是医院整体工作中最重要、最关键、最复杂、最假不得的工作。高水平学科不是一朝一夕能达到的,而是靠一代又一代的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学科骨干经年累月、一以贯之、扎扎实实的努力,源源不断的投入,需要“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精神。抓好学科建设,对医院学科建设方向与特色凝聚,医院未来发展方向和资源配置,以及提升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推动医院学科高质量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希望大家要有忧患意识,充分运用好学科评估这个工具,摸清“家底”,聚焦学科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对标先进,理清思路,以科学可行的学科规划,进一步攻坚克难,精准发力,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医院也将集中有限资源强势推进优势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整合优化学科布局,打造科研、临床平台,精准投入,继续采用外聘院士、特聘教授等柔性的引进方式,支持学科建设发展。搭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加强精准服务,联动协同,形成学科建设强大合力,推动医院向更高水平、更高品质、更高层次的区域医疗中心迈进。 

  执行院长李良总结2019年医院学科建设情况,一年来,完成学科调整设置,优化学科结构。区域性胸痛救治中心,高分通过国家胸痛中心认证。卒中中心在全国高级卒中中心综合排名第39位。成立山东省首个地市级高血压研究所,荣获首批国家高血压达标中心。“甲状(旁)腺疾病规范化诊疗示范基地”成为全国首批荣获示范基地称号的10家医院之一。病理科被授予“PQCC示范实验室”,成为全国22家医院之一。组建乳腺癌、肺癌、肝癌、上消化道出血等10余个MDT团队,开展联合查房、疑难病例讨论110例。

  一年来,深化对外交流合作,鼓励学科创新。聘请韩雅玲、刘大为、徐进、袁海等4名知名专家教授助力学科建设。31位外国专家在院短期工作,与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菲律宾国家心脏中心等6家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以色列顶级专家组织签订影像、骨质疏松联合实验室项目。成立国际远程医学中心,与美国、以色列、英国及中国台湾长庚医院集团签订远程合作协议。召开人才科技大会,隆重表彰在科研、学科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开展8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举办学术会议50余次,招收硕士研究生12名。 

  一年来,落实人才培养计划,人才队伍格局日渐形成。对近120名市级拔尖创新人才、青年英才、青年俊才给予培养资金。派出12名医疗技术骨干分别到意大利、英国、德国、以色列等进修培训。医院挂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淄博医院、医院管理学院。5人被评为第二批市医疗卫生首席专家,1人入选省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2人入选齐鲁卫生与健康杰出青年人才。1人获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1人获“金柳叶刀奖”,1人获“专科精英奖”,1人获“白求恩式好医生”。医护团队在挪威产业工人技能竞赛中获急救组金奖。胸痛中心、CT与磁共振诊断科获淄博市重点实验室。全年获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同时利用DRGs对卒中主要专业、胸痛主要专业、外科主要专业、急危重症专业、眼耳鼻喉口腔专业、妇儿相关专业及大内科主要专业进行了分析,通过与省内先进地市级医院对比,指出医院学科建设的差距和问题。2020年,学科建设的工作重点是继续推进和深化、优化学科整合;实施“尖峰”学科工程;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打造高层次专科人才队伍;完善制度机制,创造良好科研创新环境。 

  全院临床医技科室45名科主任,分别从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医疗质量与安全、医疗核心技术开展、人才队伍建设、科研能力提升及学科建设自我评价6个方面进行了认真总结与汇报,各学科工作亮点纷呈。王大伟、陈强谱、徐进、袁海四位专家及医院领导分别对各学科汇报情况进行了精彩点评,既对各学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又为各学科指出存在的问题及以后的发展方向。评估会现场评分,并现场公示临床科室前10名、医技科室前2名综合得分情况。 

  学科建设是医院的命脉所在,是品牌与声誉的基石,是管理与质量的抓手。学科评估是学科建设的有效手段和外部推力,也是成效与变化的客观表现。全院上下应以此次学科建设大会为契机,紧密团结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核心的科教兴院”战略,打造出一批高水平优势学科群,形成具有省内影响力的学科高地,为将医院建设成为“有温度的高水平现代化医疗中心”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开创医院学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